一個狗屋、一條鏈繩、一個水碗與一個食碗,構成了巧克力的世界。不被期待的遊蕩犬一生下來,就會面臨各種危險,像是交通意外、毒害,遇到好心人原以為被收養,可以擺脫宿命,迎來的卻是長達十幾年的不當飼養。

不到一歲,正值活動力與好奇心最旺盛的巧克力,像是盆栽一樣被擺放在家門口,飼主表示牠原是附近遊蕩的幼犬,馬路邊太危險了,自己好心收養,只是真的沒辦法讓牠進入家庭,在門外擺一個狗屋、平時給牠吃喝就已經是最大的幫助了。

除了無法讓狗進入家中院子外,飼主是一位帶著兩個小朋友的媽媽,怎麼看都不覺得她會有餘力再照顧幼犬;在調查案件的時候,很常遇到明明沒有能力照顧動物,卻還飼養動物的情況。

這類的飼主其實更難做飼主教育,因為他們並沒有把自己當作是飼主,只是順手愛心,結果做善事還要被關切,若要他們負飼主責任的話,更是雙手一攤「不然動物你帶走!」。

當然,面對這種人我們更會加強教育!只要有「管領」事實,就是飼主,責無旁貸;此案件雖然我們會協助發佈送養資訊,但只要巧克力還在那裡一天,就會持續追蹤並要求飼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