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最近接獲一起案件通報,有一隻小奶貓被關在三呎的小籠子裡,傍晚時間就會看到一位老先生將三尺籠子放在推車上推出家門口,讓貓咪曬曬太陽,老先生也會坐在貓咪旁邊一同陪伴著,讓通報人不禁產生疑問,為何看起來那麼愛貓的老先生,會將貓咪關在不符合貓咪活動空間的籠子內呢?

經過協會介入後,了解到這位老先生就是貓咪飼主,之前在路邊看到被貓媽媽遺棄的奶貓,怕牠在外面生存不容易,因此就帶回家飼養。但因為缺乏「養貓的知識」,所以把小貓關在籠子裡,只覺得這樣貓咪比起在外面流浪安全多了,不知道這樣的環境並不適合貓咪。

協會後續持續地和老先生說明,給予老先生 正確的飼養觀念,以及 符合貓咪習性的生活空間 的飼養建議,經歷一番溝通後,後續老先生也答應協會調查員,在我們下一次回去看貓咪的時候,會看到新的三層貓籠子給予貓咪躲藏以及活動空間,也同時會讓貓咪在家中自由活動。

這邊以下也提醒各位貓奴們,貓咪屬於好奇心強的動物,所以需要能跑跳的垂直空間,最好是有高處的平台,像是貓跳台或層板,以及讓牠們能夠躲藏的地方,像是紙箱,小洞穴等都可以讓貓咪減緩面對外在因素的壓力呦。

同時貓咪需要高蛋白的食物,可以選擇好品質的乾飼料、罐頭和鮮食。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食,才能讓貓貓有力氣跑跑跳跳的。還要記得幫貓咪梳毛,可以避免吐毛,又能保持毛髮柔順,漂漂亮亮!.最後,最好每天可以花15-30分鐘的時間用逗貓棒或紙球逗貓,讓貓咪不無聊。或是在家中放置空紙箱,讓貓咪可以玩躲貓貓。給予貓咪多些陪伴時間,也會讓貓咪身心健康每天快快樂樂呦!

協會一直以來接收到此類型的案件層出不窮,,無奈動保法現在只有規定 提供動物適當的活動空間,沒有規定大小範圍等明確活動空間,協會還是一直持續在教育以及提供飼主 正確的飼養觀念,這樣才能讓寵物活得更開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