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通報照片時,真的很難想像一隻象龜住在白鐵籠裡面是要如何生活

一個巨大的白鐵籠,裡面有一隻快要跟籠子寬度一樣寬的象龜,旁邊放了少許蔬菜給象龜食用,由於底部是有縫隙的鐵條,對於象龜的腳掌來說,不容易著力,導致連要好好站立都沒辦法...

籠子裡面沒有任何水盆(雖然蘇卡達象龜需要的飲水量比較少,但依照動保法規定依然需要提供動物24小時乾淨飲水,且應要放置水盆,讓象龜想要泡水時可以自己選擇),調查員看到這樣的狀態後立刻與該店家聯繫,確認動物飼養情況。

當然可想而知,飼主一聽到自己被檢舉,就認為檢舉人吃飽沒事做才會檢舉「這麼無聊的事」,但其實這一點也不無聊,一隻象龜的生活方式不應該是一只白鐵籠,因此調查員也向飼主說明飼養象龜的方式以及是否能夠提供符合動物習性的環境,又或者如果沒辦法提供合適的環境,是否有考慮送養。

但飼主表示象龜是從小飼養長大,很有感情,沒有要送養的意願,且調查員與飼主溝通時並無法讓飼主有意願改善飼養方式,認為自己訂購這麼大的鐵籠也花了好幾萬,自己對象龜照顧並沒有問題,不認為這樣有任何虐待動物的情況,由於飼主完全聽不進調查員的勸說,因此只能將此案件通報給主管機關進行稽查。

主管機關稽查後有開立勸導單,要求飼主改善動物飼養的環境,不能用狗籠來飼養象龜,首先,因為飼養環境太小,導致蘇卡達的活動空間十分受限,也無法放置巢箱提供躲藏,限縮了習性的展現,再者底材也不適合,沒辦法使用正常的姿勢站立,長久下來會影響到腿部肌肉甚至是骨骼的發育。這不符合動物需要的環境(另外也有針對提供飲水開立勸導單),但很可惜,勸導單開立後兩週主管機關再次訪查,飼主依然沒有做任何改善,也因此主管機關將做後續開罰。

像是這一類的案件,通常開罰後若飼主依然不改善,就可以有機會沒入動物,所以只要是溝通不良的案件,通常調查員都會讓主管機關介入,以公權力要求飼主,這一個案件就是一個很典型的案例,主管機關介入後表示即將要開罰飼主了,這樣我們可以更快速改善到動物的處境。

其實蘇卡達象龜近年來受到相當多民眾的喜愛,但很多人都沒有想到小小隻的象龜後續可以長到這麼大、這麼重,因此在象龜長大之後就開始忽略了照顧跟陪伴這件事,但只要飼養就應該要負起飼主責任,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提供合適的環境,放手幫自己的象龜找一個新的家也會是對象龜比較好的做法,長期不當飼養對動物的心理或生理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

當然也要提醒大家,在飼養任何動物之前都應該綜合評估自己是否有能力照顧、照養這樣的動物,不論是犬、貓、特殊寵物都是,動物是生命,應該要完整評估才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