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要從多年前開始說起,飼主拜訪親戚時,無意間聽到鄰居家鐵皮裡面疑似有動物的聲音,由於門窗緊閉,一次、兩次不知道裡面關著的是什麼樣的生物,有點害怕又擔心,因為無論是什麼生物,被關在這樣的環境,肯定不是很友善,於是鼓起勇氣走進一瞧,居然是兩隻羊!詢問之下得知是待宰的肉羊,於心不忍之下,便買回家了。

過去飼養犬、貓居經驗多的飼主,自己上網找了許多飼養羊的知識,在院子中打造了專屬小屋,提供適當的飼料、牧草與鹽磚,偶爾帶去附近草地(有確定沒有農藥)走走,不過因為居住空間有限,兩隻羊大多時間只能待在小屋中,小屋的空間不算擁擠,但的確更大一點比較符合羊隻的需求。

在此插題一下,調查員在處理案件,最重要的就是培養民眾的飼主責任,無論是因救援或喜歡而擁有寵物,在飼養的過程中都要能夠提供寵物適當的照顧,養好與養到老一樣重要,因此我們會根據現場的飼養環境,以及飼主所提供的飼養方式,去評估是否有可以再加強的地方,盡可能去推動飼主對自己的寵物更多點付出,無論是增加陪伴也好,提升設備也好,寵物的身心健康了,對飼主及寵物都會是有益無害的。

每一個不當飼養的組成真的是錯綜複雜,面對動物們的求救眼神,調查員只能盡可能補破網,先從改善原飼養環境與方式開始,後續的救援或是盡可能地阻止飼主再擁有下一隻動物,都是方法之一。

回到此案,在調查員介入了解背後的故事,多次訪查也有確認兩隻羊都有得到適當的照養,只是飼養空間無法被改變,因此調查員協助尋找下一個安置空間,目前也已順利尋找到非常棒的飼養環境,有更大的活動空間,也會有足夠的陪伴,羊咩咩們準備迎接下一段幸福快樂的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