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通報照片上看來,三隻狗狗被鍊養於三處;一隻附近滿是糞便,一隻是鍊繩過短,另外一隻僅有草叢遮蔽,原本以為夠慘了,調查員到場訪查發現到更多不當飼養之處,例如看起來像是海帶湯的水碗,一層厚厚的藻類附著,大概嚕了十分鐘才勉強還原不銹鋼閃亮亮的顏色。

除了一隻是飼主養了八年的老犬,剩下兩隻都是附近流浪狗,基於安全為由,而就養了下來,對他們來說僅是增加一碗飯,對於我們要求他負起更多的飼主責任,許多人會跟我們吵...

「我就好心收容啊,不然妳要牠在外面被撞死喔」
「好啊,我又不是人那種故意虐待,流浪狗更可憐」
從中可以發現,飼主本意都是好的,只是腦袋裡沒有被建立正確的飼養觀念,導致最後都變不當飼養。

此案也是如此,只不過在經過調查員多次訪查,以及動保處公權力的介入,犬隻皆已完成法定該有的晶片寵登、結紮和施打疫苗,雖然動物的飼養環境有稍微改善,飼主有提供一個籠子給原本僅有草叢遮蔽的狗狗,但整體環境仍無法滿足犬隻的需求,且牠們也都沒有獲得適當的外出散步時間,因此仍持續安排調查員外出教育飼主,若有發現違反法規的部分,也會讓公權力繼續介入,要求飼主限期改善。

說到散步,增加犬隻的散步時間的勸導是非常困難的,尤其對可以講出五百個理由,但唯一原因其實是「我不想做」的飼主來說,遛狗真是太困難了;這時候我們會提供器材,像是胸背與牽繩,現場就遛給飼主看,許多飼主會感覺到,欸?沒想像中沒那麼難呢!就會很直接的增加對方下一次遛狗的意願,當然,距離要養成固定遛狗的習慣可能還很遠,沒辦法,解決動保問題本來就沒有捷徑可走,至少,我們有埋下一顆種子了!接下來就持續觀察,繼續督促飼主,等著動保種子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