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近期收到一個通報,主要投訴問題是狗狗疑似被長期鍊繩、沒有提供乾淨飲水,並表示在更靠近狗主人住家處還有鍊著另一隻狗也是一樣的飼養情形。由於通報人不方便再更接近飼主住家拍攝另一隻狗狗的狀況,因此調查員便直接安排至現場訪查,以便了解狗狗的狀況以及飼主這樣子飼養的原因。

一到現場發現該處是一個鄉間的小村落,從巷子中走進去後發現被通報的狗狗被鍊在轉角電線杆上,旁邊用木板搭建了一個狗屋。再往裡面走去,看到更裡面一間三合院屋子旁的棚架下有許多村民聚在一起聊天喝茶,通報人所說的另一隻狗就鍊在棚架下。

村民們看到調查員便詢問我們來意,調查員拿出狗狗的照護需知,說明我們是來做動保政策的宣導,並詢問狗狗的飼主是誰?此時一位老伯伯走了出來說狗狗是他養的,還很熱情的跟我們介紹起他飼養的鴨子、雞、鴿子、兔子、烏龜……沒想到我們居然就這樣闖進了一個小小的鄉村動物園~

老伯伯已是90歲的高齡了,是這個地方的村長,他說這裡養的所有動物都是撿到或自己跑來或是人家送他的,因為他本身也很喜歡動物,所以對於這些動物通通來者不拒,都養了下來。

雖然老伯伯是喜歡動物的人,不過調查員認為在動物們的飼養環境以及觀念上還是有可以再做的更好的地方,例如:伯伯以為兔子不用喝水因此未提供水碗,也沒有適合的踏墊、鴨子的活動空間內沒有大小足以讓牠泡進去的水盆(但其實最好是小水池)、狗狗的飲水不乾淨且平常散步放風時間都是直接放出去跑未使用牽繩、雞隻飼養的籠子過小…...等。

調查員開始針對每種動物的個別情況一一向老伯伯提出建議,並且也提供物資協助現場直接改善,在我們與伯伯談話時,周遭的村民們有些也蠻有興趣的在旁邊聽著,儼然變成了一個迷你教育宣導活動。

首先調查員跟伯伯傳遞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所有的動物都須要有乾淨的飲用水,並且拿出了一個水碗要給兔子使用,旁邊的村民自動自發的接過碗裝了一盆乾淨的水放入兔子的籠內。接著是狗狗的水碗,雖然裡面的水是乾淨的,不過碗盆明顯久未刷洗布滿青苔,調查員本想直接協助現場刷洗水盆,不過伯伯說他們有很多水盆,之後會更換一個新的給狗狗們。

接著與伯伯聊到狗狗外出散步的事,調查員建議伯伯可以使用胸背帶與牽繩牽狗狗出去運動,現場也拿出了兩個胸背帶分別幫兩隻狗套上,伯伯在我們幫狗套完胸背帶與上牽繩後非常開心的牽著狗狗到處走來走去。看到伯伯似乎非常享受遛狗的過程,就向伯伯提議有空就多帶狗出去走走,對人對狗都有助於提升身心健康。

而關於雞隻的籠子過小的問題,伯伯說因這幾隻雞之前是小寶寶,目前也還尚未完全長大,等他們再長大一點點就會將他們更換到旁邊更大的鳥籠內飼養。

最後是鴨子沒有水盆的問題,伯伯在聽完調查員的建議後,請現場一位親友協助到家中尋找適合的水盆,不過由於調查員當天仍有其他案件待訪查,因此無法久留等待鴨子的水盆更換完成,於是便與伯伯約定下次會再過來拜訪,並且也再次叮嚀伯伯須注意動物們的飲水及多多使用胸背帶帶狗狗外出散步。

不當飼養案件有許多時候是起因於飼養觀念的不足,而調查員的工作正是要實地的訪查、進行教育宣導,必要時也提供人力與物資來幫助飼主和動物,期盼透過這些引導及協助,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動物們的需求,進而提升飼養品質及動物們的動物福利。每當遇到認真地聽我們宣導或是改善意願很高、現場就動手改善的飼主,調查員總是會覺得十分的欣慰,看到動物們的飼養環境獲得改善,哪怕只是一點點一點點緩慢的進步,都是調查員為下一個案件繼續奔走的動力。

*照片為尚未改善前的現場狀況,因第一次訪查時攜帶的物資不足與時間較為匆促的關係,案件動物們在飼養環境上仍有許多地方無法現場直接改善,像這樣子的案件調查員們通常都會需要多次訪查,因此之後也會再擇日前往複查,確認飼主是否有維持改善後的飼養環境以及再協助優化動物們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