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 TSPCA 與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許多食肉目、靈長目保育類野生動物遭受不當飼養的影像證據,控訴政府長年忽視、放任動物受虐,並要求立即行動,改善動物處境。

嗣後,林務局邀集專家學者與動保團體於一個月內完成全台22隻人工飼養之食肉目、靈長目動物實地訪查,並依法要求飼主改善,或將遭不當飼養達虐待程度的動物轉送其他場所安置。而「慧慧」是被轉送至其他場所安置的動物之一。

慧慧是一隻母的阿拉伯狒狒,過去將近二十年的歲月,被飼養於台南世界蛇王教育農場。一個單調、沒有同伴又狹小的鐵籠禁錮了她的身體,每次探訪,她總是眼神空洞地坐在籠內唯一的木棲架上,或是在棲架上不斷來回走動,展現嚴重的刻板行為。

然而在記者會後,經過各方的協調,慧慧於2020年3月初轉由高雄壽山動物園安置。歷經半年的環境適應,和原來園區內的阿拉伯狒狒併群嘗試,也感謝園內保育員的努力,慧慧開始與園內的狒狒家族有良好互動。今(2021)年4月,我們再度前往高雄壽山動物園探訪,看到慧慧雖然年老、瘦弱,但是卻很幸運地被其他狒狒所接納。瘦小又有點害羞的慧慧,終於有了同伴一起生活與陪伴,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了!

❓狒狒屁股為何會紅腫?
狒狒為全年繁殖的物種,通常在母狒狒臀部出現紅腫的期間進行交配。
母狒狒臀部會隨著生理週期出現不同程度的腫脹,反映的是排卵賀爾蒙(雌性激素、孕激素)的改變。當母狒狒進入排卵期巔峰時,她們的臀部會出現最明顯的性皮腫脹。
(【參考資料】Exaggerated sexual swellings and male mate choices in primates : testing the reliable indicator hypothesis in the Amboseli baboons – Courtney L. Fitzpatrick)

❓刻板行為是什麼?
▪️刻板行為(stereotypic behavior)為動物高頻率的重複表現一成不變的動作,且這些動作通常沒有明顯的功能或目的(例如:直線、圓形、8字形路徑的來回行走、搖晃式運動等)。
▪️這樣定型化的行為通常發生於生活在圈養環境下的動物,由於行為受限、低度刺激、無法排除恐懼或挫折等緊迫,而採行的一種非正常的克服方式。此行為出現頻率的高低,可以反映圈養環境的良窳。
▪️刻板行為雖然可以透過消減緊迫源頭而改善,但也可能造成無法根治的傷害,因此飼養各種動物都應盡可能提供符合他們自然習性的生活環境。
(【參考資料】楊健仁、吳雨新、林仁壽:熊的刻板行為)

??一起為動物發聲|Taiwan SPCA 懇請您的捐款支持!??
線上定期定額  bit.ly/2ypds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