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是一隻被鏈養於店家停車場旁的狗,坦言一開始有很多改善的項目,像最基礎的寵登、絕育和狂犬病疫苗,還有飲水不潔...等,由於高山犬很大一隻,只要有停車,一定會注意到牠,也因此被通報給主管機關以及協會,以及在網路上有許多「討論」。

是的,令調查員最頭痛狀態之一是已經在網路上發酵過的案件!大部分疑似不當飼養的情況,都可以透過友善的提醒、詢問,去和飼主建立溝通的管道,才有機會進行下一步的改善。

在調查員訪查前,有許多民眾自行與飼主反應、主管機關已經去了幾次,因此當調查員第一次到現場時,法規有明確規範的寵登、絕育與狂犬病疫苗,飼主已經帶犬隻完成,飲水也換成乾淨的水桶與乾淨的水,鏈條長度與遮蔽等都有明顯的改善;對於現場有這樣的改變幅度,已經覺得超棒了!

邊觀察邊走向店家內,「您好,我們是動物協會...」話還沒有說完就被打斷,對方有點情緒的對著調查員罵罵咧咧的說著:「已經有改善了還要怎麼樣...」。由於此案的飼養環境因不符部分民眾的期待,不斷地在社團中發布未改善前的照片,讓不知情的網友群起攻擊飼主,順便連主管機關、調查員都一起罵,謾罵的事情已經超越了問題本身;但明明已經逐漸地有改善中,且大家都是有實際作為在幫助小黃的人。

可想而知,非常可以理解飼主為什麼有這樣的反應,「我們知道,今天來是希望與您一起想辦法讓小黃的環境可以更舒服,也能減少民眾的抱怨」調查員說,飼主雖然一臉無奈,還是讓調查員在狗屋架設了一片遮陽網,除了能增加狗屋的遮蔽,下方的飲水也避免被直接曝曬,額外宣導還是要多陪小黃、多一起外出散步。

在後續一次例行性的宣導時,再次經過此地,發現小黃的飼養環境有維持的乾淨整潔,由於在平日沒有其他遊客,小黃悠悠的旁邊晃來晃去,調查員知道,這應該是最後一次見面了;這次遇到另一位照顧狗狗的人,對方有在關注網路上的討論,可能都是炮灰身份,惺惺相惜的聊起來了,有大狗控的調查員搓揉了小黃的憨臉,慶幸牠只聽得懂肉肉兩個字。

原本以為案件隨著點選「結案」後就此落幕,沒想到過一陣子,個人臉書帳號收到了小黃飼主傳來照片,原來是遮陽的屋頂架設好了,飼養環境又更進一步的升級!開心之餘又很感動,嗚嗚。

動保案件的推動並非是一簇可幾,是偶有進步、偶有退步,若以長期來看希望是有往正確方向前進的曲線。許多案件基於飼養環境本身就一定不適合飼養寵物,包含經濟能力、環境空間與陪伴時間等,改善幅度自然也就非常有限,其中如何盡可能地提升寵物的生活品質,符合需求是首要目標,飼主責任中不可少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