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3$%$#@、、、、」竭盡嘶吼的一連串的言語,我們聽不出來飼主說的內容是什麼,因為飼主本身語言障礙的關係,調查員非常吃力地聽著,小心翼翼的確認,以利了解飼主說的內容。

今天的案件是一個通報人失聯,也沒有提供相關照片,通報內容僅表示幼犬被長期鍊繩,希望我們去關心,但目前礙於案件數量過多,在人力與地區的限制,協會僅有能力處理有明確動物照片與案件地址的通報。

過了半年,我們剛好來到此案附近,就「順便」去關心狗狗。映入眼簾的是一隻貌似杜賓犬的大狗狗,當時被通報的幼犬如今已經長大到成犬大小了,狗狗相當親人,且令人驚訝的是,狗狗喝的水非常乾淨,碗裡放的也是一顆顆的飼料,已經看了太多案件籠子裡面是髒到不行的水與已經發臭的廚餘,因此當下看到乾淨飲水飲時,調查員心裡覺得很感動。

我們往門內喊了好幾聲,表示我們是來做宣導的,突然,一位瘦到不行的阿姨開了門並且用非常疑惑的臉看著我們,調查員再一次說明...

調查員:「您好,我們是來進行宣導的,不曉得有沒有聽過晶片絕育疫苗呢?」
阿姨:「x@3$%$#@、、、、」

調查員頓時愣著,看阿姨在回應的樣子感覺很激動,且一開始我們完全聽不懂阿姨說話的內容,多問了幾次,才清楚得知,這隻狗狗是她先生撿回來的,因為附近很多流浪狗,當時這隻小狗很小,怕他死掉才帶回來養。

雖然溝通有點困難,但調查員不放棄的繼續詢問,狗狗是否有散步呢?是否有完成晶片、絕育、疫苗呢?阿姨很直接的回答:「沒有」,因為狗狗太大隻了她腳不好,拖不動狗狗(阿姨的瘦真的可以用皮包骨來形容),調查員接著詢問後得知,先生的哥哥雙眼失明,是需要被照顧的,先生的妹妹疾病殘身,一直都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只有先生在工作,所以平常也沒有人能夠帶狗狗去運動的,他們更不知道什麼是晶片、絕育、疫苗,也因此調查員盡力地講解讓飼主理解。

調查員聽完阿姨的敘述後,情緒其實非常高昂,因為,現場的對話中可以感受到這個在社會上屬於較弱勢的家庭,即便生活過的這麼辛苦,阿姨與先生並沒有因此不願意好好照顧動物,甚至清楚知道狗狗要吃飼料,不是吃人的食物,這真的讓調查員覺得很感動,而且狗狗的生活環境非常乾淨,周圍沒有任何便便、尿尿,我們在現場也沒有聞到任何臭味。

這個案件,調查員仍然會持續溝通,並且想辦法協助處理狗狗散步的問題,也會協助飼主完成狗狗的晶片、絕育、疫苗。

不當飼養案件很常發生在你我們的身邊,其實只要一句日常關心,就會是改變的起點,至少我們可以知道動物、飼主遇到什麼樣問題?才知道該如何解決,這讓調查員更加堅信要持續散播正確的觀念,對飼主或是對一般民眾都是,讓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一顆動保種子,總有一天會四處開花,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