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案件通報進來時就看到照片中狗狗的水是一盆深綠色的海帶湯,且鏈繩的長度根本無法讓犬隻喝到水,且,旁邊有好多隻幼犬,因此也可以知道這隻犬隻並未絕育,若犬隻長期鏈繩,沒有提供鏈繩外的活動時間也一樣是違法,因此調查員立刻安排了訪查。

訪查當日,飼主與調查員對話時表示該犬為流浪犬,自己是好心收容,但因飼主將犬隻鏈養起來照顧,就是名符其實的飼主了,必須負起照顧犬隻的責任,因此調查員繼續向飼主宣導犬隻應該進行晶片施打及寵物登記、絕育、施打狂犬疫苗、提供足夠戶外活動時間等。

對話當中飼主表示之前有詢問過絕育的事宜,但竟然要將犬隻「剪耳」,認為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做法,飼主越講越激動,認為政府規定為動物好要做絕育,但要絕育卻要先剪耳來傷害、虐待動物,這讓他完全無法接受。

飼主當下態度非常激動,完全無法接受調查員所說明的剪耳原因,甚至調查員要說明法規也一直被打斷,現場母犬會護著幼犬,再加上飼主完全不能接受調查員的宣導,甚至揚言要提告,導致調查員無法做更多的協助與說明,因此,此案件後續將會與當地主管機關配合進行溝通與勸導,若飼主不願改善環境以及飼養方式,將會要求主管機關依法開罰。

那到底狗貓絕育為什麼要剪耳?大家是否都清楚呢?

其實絕育有分自費與使用補助款,且基本上浪犬浪貓才會進行剪耳的動作,這個動作是為了讓有在抓犬貓做絕育的人一看就知道犬貓已經進行絕育,因此會剪掉左耳一小塊或者右耳一小塊,當成是已經絕育的記號,我們俗稱TNVR,通常TNVR的犬貓都會需要進行剪耳的動作,避免犬貓再次被抓去絕育,那公狗公貓剪左耳,母貓母犬剪右耳,也就是男左女右的概念。

不剪不行嗎?

基本上公狗公貓可以看蛋蛋還在不在來做是否已經絕育的判斷,但如果是母狗母貓,就沒有辦法用肉眼判斷是否已經絕育,因此剪耳是真的有必要的,這樣可以避免資源的浪費,也可以避免動物再次被手術打開腹部才知道已經絕育,且,剪耳的這個動作是在麻醉時處理,剪耳後也會立刻電燒止血,不會在動物有感覺的時候進行,這部分大家真的可以放心。

如果不想剪耳怎麼辦

通常都是在路上遊蕩的犬貓進行TNVR才會做剪耳的動作,如果你是自費去醫院做絕育,且都有好好照顧犬貓沒有讓犬貓疏縱在路上遊蕩,導致突然被抓去絕育的話,其實你的犬貓是不需要剪耳做記號的,這通常都是政府為了減少流浪動物產生而做的絕育計畫所做的記號,並不是所有家犬家貓都必須剪耳的。

調查員家裡也有四隻貓是有剪耳的,這並沒有影響牠們的生活,當時救援這幾隻貓的時候牠們就已經剪耳,這樣也讓調查員知道原來這幾隻貓已經絕育,我不需要再帶去絕育了,這其實是一個通用的記號方式,這邊也向大家做說明,希望大家可以知道絕育剪耳的重要性,如果不剪耳,真的容易造成資源的浪費或者讓動物再次被全身麻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