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 2023.05.22

行政院擱置野保法修正案兩年 最新承諾再次跳票

金屬套索、捕獸鋏等陷阱,對動物造成無謂、又巨大的痛苦與傷亡。上(4)月28日,二十多個動保團體至行政院陳情抗議,訴求將擱置近兩年的「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條文,儘速送交立法院審議,終結殘忍、非人道的動物對待。

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副處長林煌喬出面,當眾承諾,兩星期的時間可將野保法修正案送交立法院審議。至今三週已過,政院不僅未送出草案,反以公文要求農委會向相關團體說明。政院高官言而無信,拖延修法,動物保護只剩口號。

此外,農委會日前預告動保法修正草案,針對涉及以小動物當作遊戲或贈與的「夜市條款」,陳吉仲主委表示將不會規範【撈金魚】行為,還說與動團有達成共識,遭動團表示根本沒討論何來共識,且金魚、烏龜也屬動保法所保護的脊椎動物,不應排除。

會期將屆動保相關法案卻無動靜 動團憂一切歸零

立法院第十屆立委的任期僅剩今年第七、八會期,因「屆期不連續」原則,明年總統立委大選後一切法案,將要從頭來過。本屆立委雖有超過50位提出超過169條動保相關法案,至今卻只有約一成通過立法。

針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中授權所有權人會議以規約禁止飼養動物的惡法,民眾殷殷期盼,也有多位立委提案修正,內政部長也在這會期立委質詢時表示認同修法,但立法院卻遲遲不排審。國會對於動物保護,似乎也只是政治口號。

動保團體呼籲政府,不要漠視眾多正在受苦的弱勢動物,小看關心、愛護動物的民意。動團邀民眾向行政院長臉書,表達抗議,為動物發聲。

表達抗議,為動物發聲

行政院陳建仁院長臉書

【相關法案說明】

一、「遊戲、娛樂、營業、宣傳或其他不當目的」不得進行動物交換或贈與。(動保法第十條)

以動物作為消費者付費遊戲後之贈品,常見於台灣各地夜市、市集、園遊會。大量的鼠、兔、魚、鳥類、兩棲類、爬蟲類等小型特寵被攤商當作遊戲贈品隨意贈送。除環境不佳、遊戲過程不人道之外,後續衍生一連串飼養與棄養問題,管理不易也造成動保行政的負擔。

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之提案「全面禁止用活體動物作為遊戲贈品」,在去(2022)年7月12日迅速獲得超過五千人附議。立法院林奕華、鄭麗文、蘇治芬委羅美玲、呂玉玲等朝野多位立委提出動保法部分條文修正,並已付委待審。

二、全面禁止捕獸鋏、金屬套索(山豬吊)等「非人道」陷阱。(動保法、野保法相關條文)

近年來獸鋏、山豬吊造成野生動物、流浪狗斷腿傷殘等案件時有所聞,嚴重損害我國動物保護形象,廣受動物保護團體及社會大眾關注。為澈底防杜非人道陷阱不當傷害保育類動物、一般類野生動物、犬貓等,動團呼籲應全面於野保法、動保法中禁止這類陷阱的使用、製造、販售、持有與輸出入。

立院目前也有民眾黨團、羅致政、黃國書、賴瑞隆、呂玉玲等委員提案。國發會相關提案,曾兩次連署通過5000人門檻。為順應民意,農委會修正野保法相關條文,包括:「全面禁止使用獸鋏及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之方法」,草案已於前(2021)年8月26日送行政院審議,至今已快兩年,明顯被擱置。

了解為何要禁止「非人道」陷阱

三、公寓大廈不得經住戶所有權人會議,制定禁止飼養動物規約。(管理條例第十六及廿十三條)

近年來台灣居住型態轉變,居家飼養寵物比例逐年提升,許多民眾視為家人看待。惟現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十六條及第二十三條規定,公寓大廈之住戶可經由所有權人會議,在規約中制訂禁止飼養動物之條款,對許多飼主而言,等同要求他們棄養親愛的家人,因此常造成鄰居間嚴重的衝突,若引發後續棄養,更造成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寵物飼養可透過加以管理取代禁養,促進人與動物的友善環境。


【新聞聯絡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執行長姜怡如

【共同聲明團體】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世界愛犬聯盟、台灣愛兔協會、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愛鼠協會、台灣鳥類救援協會、台灣愛克特動物重生救援協會、台灣動物法律扶助協會、台灣巴克動物懷善救援協會、台灣天竺鼠救援協會、台灣鳥寶救援協會、台灣友善動物協會、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台灣愛狗人協會、屏東縣生命奇蹟護生協會、台東縣關懷生命協會、南投縣關懷生命協會、花蓮縣動物權益促進會、臺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