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啊!我就想說帶小黑來看看妳啊!」飼主騎著機車前來,小黑就從腳踏出探出頭來燦笑,熟門熟路的在停車的時候跳下,發動機車後又跳回去;啊啊,看著一隻被長期鏈養的狗,現在很熟練跟著飼主一起外出,真的是感動內。

小黑原被長期鏈養於飼主工作的地方,美其名是陪伴,實則是長時間被放置在那邊;這也是陪伴動物目前的處境,人類會期待在閒餘時間有動物陪伴,問題是一天有24小時,真正陪伴動物的時間又有多少呢?

這位飼主每天都會過去工作,其他時間就獨留小黑一狗在荒郊野外,由於算是半開放式的空間,路過的民眾會協助餵食,丟一些不適當的食物,造成環境髒亂、狗狗的健康也有問題。當然也有遇到好心人,協助清掃環境、帶小黑去遛遛,甚至提供了防蟲藥物,幫助狗狗的同時也減輕了調查員的身心壓力,真的是好人一生平安,謝謝您。

此案件調查員與主管機關也多次介入,協助清了一塊更大的空地、加長了鏈繩,但飼養環境就是時好時壞,常勸導後就會有改善,處於不違法但又不夠好的情況。調查員認為,小黑持續飼養在這邊,問題就是無解,因此一直努力說服飼主帶回家,可是在缺乏其他的壓力下,飼主還是希望他在工作時能有狗狗的陪伴,於是此案就陷入僵局。

但不出意外,馬上就出意外了,某天狗狗不知道被誰放開鏈繩,四處遊蕩時,被動保處抓回去完成絕育,並通知飼主領回(因為飼主有做好寵物登記),然後地主又說要收回工作場地,因此小黑被帶回家養了!不當飼養問題也通通都被解決了!

回到一開頭與飼主見面的那天,順著飼主回到了他家,小黑跳下機車先在附近嗅聞了一波後,就直奔回室內,「現在還需要鏈起來嗎?」調查員問,「當然不用啊,就自由在家,平時會跟我出去工作」飼主回覆,「你看!這樣不是很好嗎!!!」調查員一臉「seeeeeee~~~」「嘿啦!」飼主回答。

好啦,一個案件結案了,還有千萬個案件等著調查員。在民眾的飼養意識尚未提升前,大部分的不當飼養案件很難透過單一方法,就有立即的提升的效果,都非常仰賴各方的刺激,透過你一言我一語,一個又一個小小的行動,東敲敲西敲敲🔨,有時候敲大力一點,有時候又給他秀秀,軟硬兼施的將飼主導回正途,教育的過程是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