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壯圍鄉 美福社區里民講座】

協會調查員每次出勤,除了勸導及改善民眾通報之不當飼養案件外,也會進一步在鄰近區域進行飼主責任教育宣導,目標出勤一趟能達到最高效益,提升該區域飼主責任認知。依據調查員觀察,宜蘭壯圍鄉鄰近海邊,家家戶戶地廣的情況下,飼養方式多以練繩飼養或放養犬居多,居住環境不適當且有安全疑慮,因此2022年8月我們與 壯圍鄉公所 合作,著重進行里民動保講座。

【教育文章-犬隻登山注意事項】

台灣近年來登山風氣攀升,許多民眾也將寵物納入同行者之一,而最常見的物種就是狗狗。多數人看到狗狗一起登山不免露出會心一笑,有些人甚至會上前與牠們拍照,茲以紀錄可愛又努力不懈的模樣。但!每種狗狗都適合成為登山客嗎?有哪些登山注意事項須多加留意呢?讓我們一一檢視吧!

【 教育文章-犬隻安定訊號:基礎篇】

讀懂狗狗的安定訊號,能大幅減少飼主與犬隻、狗狗彼此之間的衝突,也能讓牠們減少壓力的產生,是每位飼主都應該要學習的知識。挪威訓練師吐蕊.魯格斯(Turid Rugaas)透過觀察及歸納多項狗狗的溝通訊號,將這些行為命名為「安定訊號」。安定訊號的判讀,最主要是當狗狗因感到緊張不安時,會做出某些動作緩和彼此的行緒,或直接避免衝突的發生。

【TSPCA x WildOne 2022動保親子夏令營】

協會於2022年07月23日邀請 WildOne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 共同舉辦動保親子夏令營,講座主題為「我們與動物關係的建立」。上半場,野灣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帶著學員走進野生動物救傷的領域,救援野生動物並不容易,許多動物在被民眾通報時,身上都有明顯的撕裂傷、撞擊傷害等,有的個體甚至四肢還在殘忍陷阱裡動彈不得,野灣夥伴們接獲電話後都分秒必爭,目標利用最有效的方式進行急救!因此今日特別教學各種動物「正確救傷方式」,民眾能夠利用正確的容器、紙箱大小、毛巾等物品,達到降低二度傷害及心理壓力的救援。

【PACK Sanctuary  2022動保夏令營】

協會於2022年07月07日 再度受到 PACK Sanctuary邀請,進行英文動保生命教育宣導。講座1小時,首先分享動物福利觀念,隨後說明台灣動保法規範。課程一開始,藉由多個不當飼養案例分享,加強宣導飼養動物應符合其自然習性,並滿足其動物福利。案件照片投放時,我們明顯感受到學生對於施虐者的義憤填膺,在課程後半,努力學習正確蒐證方式,目標未來面對虐待動物案件,能夠第一時間提供最有效的幫助。

【貓咪張口吐舌好可愛?這是警訊請儘速就醫-教育文章】

炎炎夏日,若您的貓開始像狗一樣張口呼吸,呼吸明顯變得急促,請別以為牠只是在散熱!此時的貓已呈現呼吸困難且極度不舒服,請立刻就醫。犬貓散熱方式大不同:相較於狗狗透過嘴巴張口喘氣,貓咪主要是藉由腳掌的「肉墊」進行排汗散熱,這就是為什麼貓咪會流腳汗。因此,貓咪若在正常情況下不會張口呼吸換氣,若發生 #嘴巴一直打開 #不斷吐舌頭 #像狗一樣喘氣 ,以上這些狀態,代表其身體出現嚴重問題。